Home > 地圖俱樂部, 廖德宗> 淮軍昭忠祠及淮軍義地考證(簡報)

淮軍昭忠祠及淮軍義地考證(簡報)

Thursday, July 7th, 2022 at 17:33

作者:廖德宗(居住於高雄市,從事資訊業,業餘進行人文地理研究)

陳耀昌醫師《獅頭花》小說敘述,清代1875年,從安徽渡台的6500名淮軍,因沈葆楨開山撫番政策,進剿屏東獅頭社的原住民,淮軍戰死病故1918人,人數為3成,分葬鳳山縣城北門外的武洛塘山1194具,枋寮北勢寮769具。枋寮的白軍營尚有淮軍墓塚遺址,但鳳山昭忠祠及淮軍義地(墓地)已無遺跡,僅留下清代文獻、伊能嘉矩紀錄,及國立臺灣博物館保存的敕建鳳山昭忠祠石碑。

本研究先從1904年台灣堡圖,發現武洛塘山有一條山溝可能是清代文獻所述的圍溝,區隔清代義塚(公墓)及淮軍義地(軍人公墓)。接著申請武洛塘山附近的舊地籍圖及土地謄本,從日治時期的地目變更,及清代昭忠祠產權移轉至台南慈惠院的紀錄,找到清代祠丁佃田、義塚、淮軍墓地、昭忠祠的位置線索。進而從枋寮白軍營的挖掘資料,研判鳳山淮軍墓塚面向西方,為淮軍的家鄉安徽。武洛塘山附近有四座萬應公廟,及一座1917年改修鐵道用地的無緣墓碑,可能存放淮軍遺骨嗎?

2022年7月2日及3日,鳳山社區大學舉辦鳳山學論壇,議題為墓葬及文化資產保存。廖德宗以「鳳山淮軍昭忠祠及淮軍義地考證」為題,講述透過歷史地圖以及地籍資料比對,進行北門外的昭忠祠位置及墓地的考證,完成清代鳳山新城空間復原的最後一塊拼圖,並與專家學者研討保存方式。下午帶領論壇與會者,進行武洛塘山、昭忠祠舊址的踏查,期待政府和民間共同保存武洛塘山及淮軍文化資產。

廖德宗講述淮鳳山淮軍鳳昭忠祠及義地考證(鳳山學論壇2022.7.3)

郭吉清分享淮軍義塚骨骸移置推測位置(鳳山學論壇2022.7.3)

鳳山北門外武洛塘山踏查(鳳山學論壇2022.7.3)

鳳山淮軍昭忠祠舊址踏查(鳳山學論壇2022.7.3)

下載:鳳山淮軍昭忠祠及淮軍義地考證(簡報)鳳山學論壇2022070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