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曼哈頓或原為一片森林

大公報 2009-04-22

像地球上其他大城市一樣,紐約市的原始面貌早已無跡可尋。現在,一個新項目試圖揭示曼哈頓在變成石屎森林之前的模樣。

四百年前,紐約是個林木茂盛的島嶼,時代廣場曾是一片已經達到其最後生長或穩定生長時期的森林,哈林區是一片肥沃的草地,現在的商業區是塊濕地。河溪滿布游魚。狼群、美洲獅、駝鹿和馴鹿在高低起伏的群山遊蕩。

紐約的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生態學家桑德森用電腦模型把舊地圖、考古學記錄和生態數據等資料整理結合,以重現紐約的原始面貌。這項研究是為慶祝英國探險家亨利.赫德遜發現曼哈頓島四百周年而展開的「曼納哈塔工程」(Mannahatta Project)的活動之一。(Mannahatta:印第安語中曼哈頓一詞的一種拼法。)

桑德森說:「試想像一部虛擬時光機器,讓你可以看見和聽見在人類足跡改變它之前的曼哈頓島的野性呼聲,來自栗樹森以至它的沙灘。曼納哈塔工程的目的是培養對自然世界的欣賞和啟發我們更加努力去保存這裡以及全世界的荒野地區。」

ym-37

圖:四百年前的紐約是個林木茂盛的森林,哈林區是一片肥沃的草地,而曼哈頓商業區則是一塊濕地

 (美國LiveScience網站)

資料來源:大公網 2009-04-22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22/images_0707-10695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