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題中心同仁發表國際期刊論文一篇

本專題中心同仁詹大千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黃映榛小姐、李品嫻小姐、陳力齊先生)、台北大學林柏丞助理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的林常青博士共同發表研究成果於環境科學領域知名的國際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IF: 8.431)。

該研究為少數探討綠化、空氣汙染(PM2.5)和特定癌症發生率的文章。研究使用美兆健康檢查資料庫串聯臺灣癌症登記檔及死因統計檔,並運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遙感探測的衛星資料估算研究參與者的長期空氣汙染和綠化暴露,進行16年的長期追蹤研究。總共追蹤407,415名20歲(含)以上且第一次健檢時無癌症史的成人。結果發現,長期暴露 PM2.5與全癌症和四種特定部位癌症(內分泌腺癌、胃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發生風險增加有關。綠化可能對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帶來保護作用。此外,較高的綠化暴露可以透過降低 PM2.5的效應來降低全癌發生風險。因此,在都市規劃上若能增加社區中的綠化暴露將有助於健康的正向影響,並有助於促進公眾健康。

引用:Ying-Jhen Huang, Ping-Hsien Lee, Li-Chi Chen, Bo-Cheng Lin, Changqing Lin, Ta-Chien Chan*, 2022, “Relationships among green space,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cancer incidence in Taiwan: A 16-year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Volume 212, 113416

全文下載: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2.11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