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文化地圖(THCTS)

➤ 前往平台:https://thcts.sinica.edu.tw/

Image

計畫簡介

本系統旨在建立數值化臺灣歷史與文化基本底圖架構,並以之發展成一個臺灣科技整合研究的時間與空間基本平臺。除有助於各學門的研究成果能在本系統上編排成圖外,亦可以進一步利用此系統處理一些空間分析的工作。此外,各方面的專業資訊也得以在此彙整、分析,利用圖形來呈現各種特定的知識意涵。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各學門的專家學者、教師或資訊擁有者。未來更期待能將此一系統推廣到各級學校和社會大眾,供教學及知識普及之用。

系統內容

本系統可分基本空間圖資、WebGIS整合應用環境與專題化的屬性資訊等三大部分。基本空間圖資依臺灣歷史發展,分成荷蘭與西班牙時期、明鄭時期、清朝、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與光復以後,建置各類基本底圖。其中1904年發行的二萬分之一《臺灣堡圖》與1920年代的二萬五千分之一《臺灣地形圖》,可作為相關歷史地圖回溯校正的基本圖資。此外可再輔以近年發行的地形圖、相片基本圖,以及遙測影像等,作為現代的底圖。在WebGIS整合應用環境方面,本系統結合臺灣歷史文化地圖、臺灣研究網路化、臺灣地區航照管理系統、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漢籍全文資料庫等重要研究成果,透過簡單易行的查詢介面做資料發掘與應用,進而輔助深入研究工作的推展。專題化的屬性資訊,目前初步完成人口分佈、宗教信仰、學校教育、原住民與東臺灣等九大類。未來期能在時空基礎架構中,對各種歷史等資訊予以時空定位,以作為進一步整合研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