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題中心同仁發表學術期刊論文一篇

本專題中心詹大千研究員與臺大地理系周敬棋同學、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教授、臺北市衛生局陳正誠副局長、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共同發表於台灣衛誌,該篇論文運用戶籍人口資料與電信人流資料進行臺北市、新北市新冠肺炎熱區預警的建構,並比較其預測準確度與應用上的限制,期提供未來疫情防治參考。該研究的時空範圍為2021年5月之雙北市村里,分別使用靜態、動態兩種資料建構人流網絡。前者以重力模型模擬人流,後者以電信數據測量人流變化,透過網絡空間的結構等位特性估計人流足跡相似度,進而計算村里感染風險,並以ROC曲線、羅吉斯迴歸檢驗在不同確診門檻值下的模型表現。在研究區間內,電信人流之預測準確度較高,且傾向預測距離疫情爆發中心較遠的村里,適合用於預測空間上的傳染趨勢。羅吉斯迴歸的結果也顯示,使用電信人流資料所計算的未來一周確診人數是否高於門檻值的平均風險之勝算比為1.45;重力模型之平均勝算比為1.10。在評估地區的感染風險時,除了參考疫情調查與累積病例數外,人流網絡的資訊可以協助辨識潛在的高風險區域並進行及早預警。

引用: 周敬棋、林先和、陳正誠、陳潤秋、詹大千*,2022,〈比較靜態與動態人口資料應用於新冠肺炎熱區之預測能力〉,《台灣公共衛生雜誌》,DOI:10.6288/TJPH.202212_41(6).111074。

全文: http://doi.org/10.6288/TJPH.202212_41(6).111074  (2023/1/12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