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為中央研究院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中,子計畫四:「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NSC 98-2631-H-001 -017)的部分成果。該計畫目標是運用國際合作與資料交換等方式,將散軼在海外的臺灣文史資源海徵集回來,以擴充國內數位典藏資料庫的豐富度。過去中央研究院已整合國內各單位,包括中研院內各研究所、內政部、水利署及國防部所典藏近代中國大陸及台灣歷史地圖,以及早期由美軍及國軍所拍攝的航空照片,累積數量相當豐富,但有鑑於仍有相當多的早期歷史圖資散軼於海外,因此。中央研究院自2006年起配合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進行海外散佚圖資的徵集工作,積極與海外重要典藏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如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國家檔案局、日本國會圖書館、日本防衛廳圖書館、英國大英博物館等。目前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如二次大戰前後時期的臺灣航空照片、日治時代測繪地形圖以及古地圖等。
   
  冷戰時期,美國發展出以軍事偵察為目的的人造衛星,稱為CORONA衛星,在1960~1972年間拍攝大量涵蓋全球的衛星影像,時至今日,這些影像已經沒有軍事上的功能,卻成為研究全球環境變遷的重要資料。在CORONA衛星運作後期,更突破傳統單一拍攝角度的攝影系統,發展了可以兩種角度拍攝的攝影系統,即利用兩組鏡頭同時進行往前(Forward)與往後(Afterward)的影像拍攝,如此可產生地表的立體影像,進一步用以產製出數值地形高程資訊,可以說是運用了當時最為先進遙感探測技術。這批衛星影像在經過數十年後,已於1995年2月由美國總統柯林頓簽屬一項行政命令後解密,開放於一般社會大眾及機構使用(USGS, 1996) 。目前這些珍貴歷史影像由美國地質調查所(簡稱USGS)典藏與販售。
   
  1960~1972年間Corona衛星系統執行的全球拍攝任務中,曾經使用許多套不同的攝影系統,其中,KH-4A、KH-4B系統共拍攝多達70萬6千2百多幅衛星影像(USGS, 1998; Global Security.org.) 幾乎涵蓋了全球範圍,而KH-4A與KH-4B光學攝影系統極為先進,拍攝的影像地面解析度高達約2至3米,可說是十分珍貴的高品質衛星影像。經本計畫分析調查,Corona衛星有24次拍攝任務範圍涵蓋到台灣地區,共計有738幅影像,其中又以KH-4A系列中1035-2號任務(1966/9/27拍攝)以及KH-4B系列中1106-2號任務(1969/2/11拍攝)所拍攝之影像,品質最為良好。本計畫已取得1106-2號任務前拍影像與後拍影像(編號DS1106-2086DA123 ~ 129DS1106-2086DF116 ~ 128)以及1035-2號任務前拍影像(編號DS1035-2100DA132 ~ 144)總計33幅。目前完成各幅影像的拼接與地理座標定位(TWD67 TM 2度座標系統),基於資源共享精神,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各界參考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