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將建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人間福報2007-3-23

文建會一年內將在澎湖縣成立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台灣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並與法國文化部等相關單位合作,培訓亞洲地區各國水底考古人才。

吳錦發昨天在澎湖縣主持「馬公港疑似沈船調查評估會議」時說,法國馬賽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路荷等七名水下考古專家,專程到澎湖協助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探測馬公商港疑似古沈船遺址,為台灣水下考古建立「典範性的示範」,這是台灣發展水下考古的一大步,文建會今年在綠島成立第一個海底觀測站,並正與法國文化部洽談合作,下一步就是推動成立「台灣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吳錦發說,文建會認為設立「台灣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最佳地點就在澎湖,因為澎湖四面環海又位居航運要道,水下遺址恐怕還有很多,不過文建會及研究單位仍無法掌握到資料,文建會計劃對澎湖水下遺址做大規模的調查,至於水下遺址不只侷限沈船,海溝裡的動物如德氏水牛等也包括在水下遺址內。

例如考古專家曾推測台灣西部的橄欖石來自澎湖,澎湖縣七美鄉石器工場遺址的發現,就證明七美在史前時代繁榮的石器工業與對台貿易,澎湖海溝也發現過德氏水牛,歷史上施琅攻澎時許多船艦被擊沈,這些被擊沈的船艦不在馬公港,又到哪裡去了,吳錦發說,這些發現若能與水下考古結果連接,可能協助解開台灣史上生態學、人類學及歷史的失落環節。

吳錦發說,文建會已選定馬公港旁一處古蹟做為「台灣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預定地,待用地取得沒問題後,一年內即可成立,這座中心不僅具全國性,文建會也將它定位為亞洲地區水下考古人才培訓中心,成為亞洲水下考古的發源地及勝地。

資料來源: 考古學習網
 http://archae.nmp.gov.tw/a-news01.aspx?PAGE=4&ID=4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