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成像分析顯示吳哥古城面積較目前所知大3倍

(新華社專電 法新社2007/08/13日報導)

  考古工作者運用雷達成像技術對柬埔寨吳哥古蹟群展開分析後發現,吳哥古城比人們原先想像中的大得多,可稱作當時世界上最大城市建築群之一。

  這份13日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由來自澳大利亞、法國和柬埔寨的考古工作者共同完成。報告說,中世紀吳哥古城面積是原來預測面積的3倍,達3000平方公里,超過了在墨西哥發現的瑪雅古城,是農業時代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建築群之一。

  早在上世紀50年代,考古學家便試圖繪制吳哥的輪廓,但許多古建築混雜在現代建築和農田中,於是他們2000年開始求助于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後者最終向研究人員提供了一份吳哥古蹟地區的雷達成像掃描圖。

  考古學家們將雷達掃描和地面勘探所得到的資料展開對比分析,找出了現已湮滅的吳哥古城的大致輪廓線,確定了一些古城馬路、運河及數千個池塘的位置,並找到74處古廟遺跡。

  他們發現,吳哥古城的灌溉系統從現有吳哥城向外延伸20公里至25公里,有的已到達洞里薩湖湖邊,古城的馬路和運河也遠遠超出了現有吳哥城的範圍。

  吳哥古城建築群位於柬埔寨暹粒市,是古高棉帝國吳哥王朝的首都,西元9世紀到14世紀興盛一時,創造了燦爛的吳哥文明。吳哥窟是吳哥古蹟中最精華的部分,規模宏大,建築典雅,199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文章來源: 北京新浪網 (2007-08-15 03:0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