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系在中國起源 登台播四方

聯合報 2009-03-04

紐西蘭學者日前用電腦分析,推論南島語系的散發源頭就是台灣,讓國人頗為興奮,也印證先前部分國內研究的看法。但這也讓人不禁想到,台灣的南島語系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南島語族的分布非常廣,西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到南美洲復活島,南至紐西蘭。南島語族的原鄉在哪裡?從語言學、考古學來說,「台灣原鄉論」出現解答的曙光,但在科學實證上,則還缺了臨門一腳。

八○年代初期,澳洲考古學家彼德‧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和美國語言學家白樂詩(Robert Blust)提出「南島民族台灣原鄉論」。貝爾伍德認為,南島語族最初的起源是在六千年前的中國,而後遷移至台灣及菲律賓。

不過,美國史丹福大學人類學博士陳叔倬認為,因中國大陸沒有說南島語的人,語言學家因而有台灣原鄉論之說。從史前博物館的資料來看,玻里尼西亞是南島語族的最後擴散地。

從更嚴謹的科學層面來說,台灣原鄉論需要更具體的探討。許多科學家試圖從人類血液、唾液、頭髮或者以各島嶼所有的動、植物基因,找尋南島語族祖先遷徙的蛛絲馬跡,但從不同基因類型研究,卻有不同的答案。

史前館編譯的「大洋之舟」一書中記載,從母系DNA(粒線體DNA)的研究可知玻里尼西亞人,和台灣原住民的母系基因十分相近,顯示玻里尼西亞人的母系祖先應是台灣原住民;但從僅透過父系傳遞的Y染色體研究中,這個關聯性卻又變得不那麼確定。

有一種說法是,早期移民不只一次,男性與女性的移民方式有所不同,又或者是採用的樣本為現代人,有可能在玻里尼西亞祖先離開後,又有新一波的男性移民進入台灣,提高了基因的複雜度。

陳叔倬與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許木柱,曾分析台灣原住民族的Y染色體樣本研究及參考相關資料,認為已經出現的遺傳基因資料顯示,台灣是所有南島民族原鄉的論點「缺乏足夠的科學證據」。

陳叔倬表示,從生物學的關係來看,人類沒有所謂的「原鄉」,即使南島語族人是從台灣出去的,但人不可能在島嶼單獨出現,必從大陸遷移,由此可推論,更早之前的南島語族由中國大陸而來,並延伸出「西來說」及「南來說」的遷移方式。

「西來說」指南島語族人直接由福建、廣東到台灣;「南來說」則指這群人從福建經由越南、菲律賓到台灣。陳叔倬說:「不管哪一說,都隱含著一個事實,即南島語族人都是從中國大陸東南部而來,然後才到台灣。」他的研究也發現,從台灣出去的南島語族可能都是阿美族人。

陳叔倬強調,尊重不同學科說法,畢竟研究問題的切入點或方法不同;正如他所說,從語言學角度而言,中國大陸沒有說南島語的人,因而有台灣原鄉論,但從科學來說,大陸少數民族與南島語族的血緣關係是有確定關聯性,台灣原鄉論也變得不確定。

2009-03-06_212623

 資料來源:UDN校園博覽會 2009-03-04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