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遺址】西樵山藏最大水下採石場

(中央社香港19日電)

潛水人員發現廣東省南海西樵山原來是一個採石礦的遺址,據報導,這可能是是世界最大的水下生產遺址。

南方日報今天報導,廣州龍德潛水服務公司潛水教練董國亮等人在西樵山的石燕巖洞穴中,發現數十萬平方米的古代水下採石場遺址。

根據董國亮提供的圖片和錄影帶,廣東水下考古專家鑒定說,西樵山洞穴的水下採石場遺址堪稱迄今發現的大陸最大、最完整、最雄宏的水下古代生產遺跡。

這位專家又說,「這是又一個沉睡水底千年的古代奇蹟重見天日!」

據報導,董國亮有數十年的水下潛水經驗,曾在「南海I號」打撈期間在海底30多米深處進行拍攝。

2007年,董國亮將探險的目標鎖定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巖洞穴。

根據之前的考古資料顯示,西樵山從舊石器晚期就被用作採石場,一直到明清時還在使用;而董國亮調查的石燕巖洞穴在海拔100多米的半山腰上。

報導表示,經過多次潛水,董國亮等人發現洞穴水下有十分規整的台階,上百級台階從洞口直通洞底。順著台階,潛水員潛入洞穴底部,隨即看到一個古代採石遺址。

這個石場規模巨大,有數十萬平方米,生產區、生活區和通道通聯的數個小洞穴錯落有致,結構非常複雜。

而洞穴的四壁上下留有一道道古代採石工落下的鑿痕,數百塊已採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可見是遺址廢棄時沒有來得及搬走的石材。

資料來源: 大公網2009-2-19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2/19/tp-1035273.ht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