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舉辦2013水下考古成果展

「澎湖海域是一個大水下博物館」!中研院研究員臧振華說,從民國95年截至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在澎湖地區已完成11處敏感區調查,發現目標物74處,經過驗證、辨識11艘沉船,其中4艘文化部列為「水下遺址」,對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具指標性意義。

臧振華表示,澎湖海域有很多沉船,過去沒有受到妥善保護,有一些東西甚至被潛水人員或文物採集者盜撈,對文化資產是一大損失,中研院希望未來持續調查工作,並透過國家法律加以保護。

研究團隊在澎湖海域發現11處沉船標的物,包括4艘清代中國船隻、1艘19世紀英國船、5艘日本船,及1處更新世晚期動物化石,文化部列冊追蹤的4艘沉船,分別為載有大量磚瓦青瓷的清代木船、英國S.S.Bokhara商輪、日軍「廣丙艦」、日軍運輸艦「山藤丸」。

立委邱文彥說, S.S.Bokhara沉船是西元1892年從上海返回香港途中遇颱風觸礁沉沒,英人在姑婆嶼興建「英輪紀念碑」,研究人員在船體遺跡找到西元1877年墨西哥錢幣,證實「Bokhara」當時是一艘貿易船。

「廣丙艦」原屬清代廣東水師巡洋艦,甲午戰爭後編入日軍艦隊,曾參與日本接受台、澎任務,根據總督府檔案記載,「廣丙艦」1895年前往搜查隱匿在澎湖的敗兵巨魁林廷程時觸礁沉沒,船上160人有37人下落不明,在澎湖及日本廣島都設有紀念碑。

「2013水下考古成果展」彙集文資局歷年來投入水下考古文化資產保存成果,昨天起在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出「水下文化資產重要性」、「什麼是水下考古」、 「台灣水下考古的意義與發展」、「台灣水下考古的成果」、「水下文化資產再利用」等五大主題,讓民眾認識水下考古工作及當地沉船文史,展期到10月8日截 止。

新聞來源:報導全文(credit:聯合新聞網,2013.7.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