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輪靜躺澎湖海底百年

台灣自民國95年起,由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前身為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支持下,籌畫、開始水下考古的相關計畫「澎湖馬公港古沈船調查、發掘及水下文化資產研究、保存科學人才培育計畫」,澎湖海域水流快速、變化多端,水下考古計畫研究團隊在此艱困的自然環境中,經過三年多來之努力,不僅建立水下考古專業團隊之雛形,並有具體豐富的沈船資訊蒐集、驗證成果。

【明報專訊彭孝維報導】1892年,一艘從香港搭載板球會隊員到上海比賽的輪船Bokhara號,不幸在澎湖外海遇到颱風沉沒,百年後,其遺骸被台灣考古人員發現,靜靜地躺在澎湖姑婆嶼海域的珊瑚礁石下。

1984年,潛水員在澎湖海域發現「澎湖將軍一號」古沉船,是台灣水下考古首度發掘到沉船。自廣東打撈「南海一號」古沉船後,台灣也掀起水下沉船研究熱潮,在政府支持下,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文研究所副所長臧振華及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合組的團隊,首先就澎湖海域6個「熱區」進行沉船探測。

遇颱風觸礁125人喪命

臧振華向本報表示,在澎湖6個熱區內已發現20多個沉船目標物,經潛水員探測辨識,「有7個沉船已經確認,1892年搭載香港板船會隊員的英籍輪船Bokhara就是其中一艘」,除Bokhara號外,還有1艘清朝末年船隻,3艘二戰時期的日本軍艦及沉船。

Bokhara船難是香港一宗歷史事件,當時香港板球會有11名頂尖球員遇難。據板球會網頁記載,Bokhara號1892年10月8日從香港載客,包括要到上海參賽的板球協會隊員,船上還載有絲綢、茶葉和150噸的貨物,但兩日後行經澎湖海域「沙島」(現今的姑婆嶼)時遭遇颱風,船隻2度撞到礁石進水沉沒,125人死亡,另有23人獲救。

珊瑚礁覆蓋寶物被盜

姑婆嶼現今已是澎湖的著名觀光島嶼,島上的「英輪沉船紀念碑」就是紀念Bokhara號罹難事件。碑上還可看到明顯的彈孔痕,據說是二戰時盟軍轟炸的傑作,另一說則是姑婆嶼現今是台軍射擊靶場所在,彈孔是軍方演習時的炮彈傷痕。
臧振華說,Bokhara號被潛水人員發現時,船身已被珊瑚礁石所覆蓋,而船上的遺物多年來已被漁民打撈不少。
為了不讓Bokhara號寶物再遭盜取,臧振華不願透露沉船詳細的經緯度,未來也會盡可能將沉船保留在原地,不會打撈。

新聞來源:港輪靜躺澎湖海底百年(99.03.21新浪香港)

新聞網址: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464874/1.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