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ogle Earth發現1000年前捕魚場

中國網 2009-03-17

據英國媒體報導,借助“谷歌地球”拍攝的高解析度衛星圖片,英國的考古學家最近在德韋達郡海域發現了一個千前年的巨型漁柵(Fish Trap)。這個巨型漁柵長約250米,呈現出V字形,是科學家們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人工捕魚場。

這一新發現的漁柵呈“V”字型,在海底延綿長約250多米。這種漁柵主要用于守株待兔式捕魚,而不再另外需要漁船或漁叉。科學家認為,該漁柵應該是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漁柵。漁柵位于英國華亞士德韋達郡泰非海域附近,是考古學家們在研究西華亞士海岸航空圖片時偶然發現的。該漁柵就好象是一個岩石魚塘,魚類會主動隨著潮汐的湧動而進入漁柵。在漁柵的尖頂部,那里有一個缺口。漁民用魚網套住缺口就可以實現自動捕魚。此外,他們還可以墊高缺口,從而就可以很容易地在淺水池中撈魚。當然,現在這一漁柵已經無法使用。研究人員認為,數百年來海水的衝積是漁柵沉沒于泥沙之中的主要原因。

英國彭布洛克郡學院海岸環境研究學者齊吉-奧托估計,該漁柵大約建造于1000多年前。奧托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奇異的結構。從航空照片上看,它好象是經過專門設計和定義的。但當你潛入水中近距離觀察時,它就好象是一個天然的暗礁。”雖然該漁柵只是近來才在一些航空照片中出現,不過考古學家們早就可以通過“谷歌地球”來研究它。谷歌公司聲稱,早在2006年12月,他們就已經在衛星和航空圖片發現過這一“V”字型結構。大約1000年前,漁柵捕魚的方式在英國相當普遍,但也存在一定爭議。由于它的效率非常高,因此法律曾經禁止使用這種方式在內河捕魚,只允許在海岸附近使用。

雖然“谷哥地球”可以幫助科學家們進行考古探測,但目前大多只是用于考古工作的規劃階段,用于確定需要在地面上做進一步調查的地點。尼科-特利普沙維治博士使用這一軟件進行了黑曜岩的採石和貿易研究,黑曜岩是一種火山岩,早在一萬年以前,愛斯賓奴以前的人就用這種岩石制造工具、武器和裝飾物。但烏爾博士和其他一些人也意識到“谷哥地球”的考古潛能存在消極的一面:掠奪者也可以使用該軟件發現可能的目標。烏爾博士說:“我們不能假定尋找考古遺址的所有用戶都在做那種對古跡有積極意義的事情。”因此考古學家應該謹慎地公開宣布精確的坐標,烏爾博士表示:“如果是未挖掘的遺址,那麼考古學家的任務可能是,在不公布可能會被掠奪者濫用的路線圖的情況下,向公眾公布關于古代定居點範圍的一般想法。”

美國谷歌公司于2005年正式推出“谷歌地球”衛星圖片瀏覽軟件,使用者放大這些高清衛星照片後,甚至能夠分辨出照片上汽車的型號。考古學家們此前曾多次在“谷歌地球”的幫助下發現歷史古跡。2008年3月,阿根廷拉里奧哈國立大學的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借助谷歌衛星導航地圖發現了十多處有數百年歷史的古代印第安人建築遺跡。(周翔)

 1237277821_gdlg5j1

資料來源:新浪網 2009-03-17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1071404/1.html